• 回到顶部
  • 010-58612052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关于举行2024年度全国外经贸单证专业培训考试的通知

各地考试点:

    单证工作是外贸业务的基础,自2004年开始,由我会组织的外经贸单证专业培训考试工作已为外经贸行业培养了60多万名具备单证基础岗位人才,此项工作在外经贸行业和院校及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随着数字贸易的发展,单证培训和考试工作同时也进行了数字化内容的提升。为了继续做好这项工作,经协会会领导研究决定,2024年度全国外经贸单证专业培训考试采取线上电子化考试和线下集中纸质考试的方式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目的及原则
    外经贸单证专业培训考试主要是测试应试者从事外经贸单证工作必备的业务知识和能力。
  外经贸单证专业培训考试实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程序,规范实施。
  二、考试报名条件
  (一)具有一定的单证业务实践经历及从事单证业务的在职人员。
  (二)准备从事单证工作的求职人员或在校学生。
  (三)参加2023年外经贸单证专业培训考试单科未获得通过的人员。
  凡符合以上三条之中任意一条者均可报名参加考试。
  三、培训及辅导
  各地考试点可按照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颁布的教学辅导大纲对准备参加考试的人员进行培训和辅导,培训和辅导应遵循自愿参加的原则,提倡网上培训和辅导,保证培训辅导的重点和质量。
  四、报名方式和时间

    2024年度全国外经贸单证专业培训考试采取线上电子化考试和线下集中纸质考试的形式,其中线上考试的考试点可按网上公布的线上考试说明参加考试,线下纸质考试考点需在考试前提前60天向协会考试中心提交书面申请,考试中心批复同意后方可进行线下考试。

    考试实行网上报名。报名网址:全国外经贸单证专业培训考试中心(www.danzheng.net.cn)。
  (一)上半年网上报名时间为3月1日至6月1日,考试资格确认同时进行。
  下半年网上报名时间为9月1日至11月1日。考试资格确认同时进行。

    (二)考生报名应交纳考试费,每科110元,两科共220元;另外每科交纳报名费30元,两科共60元;以上合计共280元。因故未参加考试或考试不合格者所交费用不予退还。

    (三)确认报考资格时,考生应提交本人身份证复印件。

    (四)有关事项,请考生随时关注全国外经贸单证专业培训考试中心网站公布的信息。

    五、考试实施

    (一)考试时间:
    上半年2024年 6月16日(周日)。
    下午:13:00—14:30 单证基础理论与知识;

    下午:14:40—16:10 单证缮制与操作
  下半年2024年 11月24日(周日)。
  下午:13:00—14:30 单证基础理论与知识;

    下午:14:40—16:10 单证缮制与操作。
  (二)本年度考试统一设置考场,考生凭本人身份证参加考试,考前练习和考试过程请参阅网站公布的考试说明。              

    (三)考试相关要求,请考生随时关注全国外经贸单证专业培训考试中心网站公布的信息。
  六、考试科目及内容
  考试科目:单证基础理论与知识、单证缮制与操作两科,每科满分为100分。
  考试内容:主要依据:2021年出版的中国商务出版社《国际商务单证理论与实务》(修订本)、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的《外经贸单证培训考试大纲及复习指南》教材,上述教材可咨询各地考试点购买。
  七、合格证书的领取由各地考试点负责通知,不再另行向合格考生收取证书工本费。各地考试点咨询电话可通过全国外经贸单证专业培训考试中心网站查询。
  八、全国外经贸单证专业培训考试监督电话:010-58612039(北京)、021—55092022(上海)。

    特此通知

                                                                                              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

                                          2024年2月28日

首页    协会动态    关于举行2024年度全国外经贸单证专业培训考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