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10-58612052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联合国贸发会报告:高运费等航运业不正常的现象给全球经济复苏蒙上阴影

联合国警告说,航运运价和疫情附加的影响对全球经济产生了一些不利的后退力。

联合国贸发会表示,在海运供应链中断问题、港口限制问题和码头效率低下的问题得到解决之前,未来一年内,全球消费者物价指数将大幅上涨。

在新发布的报告中,他们表示,全球经济复苏正受到高运费和疫情给航运业带来的剩余影响的威胁。他们呼吁立即投资港口和基础设施。同时,船旗国、港口和劳动力供应国应重点解决威胁海上贸易积极前景的船员换班危机。

贸发会秘书长丽贝卡·格林斯潘说:“在航运业恢复正常之前,当前的运费飙升将对贸易产生深远影响,破坏全球经济复苏,尤其是破坏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复苏。要想使航运业恢复正常,那么就需要对该行业增加投资,主要应包括基础设施、货运技术、数字化和贸易便利化措施。”

激增的需求与实际运力供给之间极度不匹配。贸发会在报告中写到,几乎所有集装箱运输航线的集装箱运费都创下了纪录。目前集装箱运费的水平,如果长期持续下去,到 2023 年,全球进口商品价格可能会比现在增加 11%,消费者物价指数增加 1.5%。

他们的分析还表明,高运费对以小岛国为主的发展中国家的影响相对较大,这些国家的进口商品价格可能上涨 24%,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 7.5%。在最不发达国家,消费者物价指数可能会上涨 2.2%。

根据该报告,集装箱运费的飙升将增加生产成本,进而提高商品服务价格,对国民经济产生消极影响,特别是对于那些在消费和生产领域高度依赖贸易的小型国家和欠发达国家。高运价还将影响家具、纺织品、服装和皮革制品等低附加值商品,这些商品的生产通常分散在远离主要消费市场的低工资经济体中。贸发会预测,这些类别的消费价格可能会上涨 10.2%。

贸发会强调,运输成本受到了结构性因素的一部分影响。包括港口基础设施质量、贸易便利化环境和航运连通性。有鉴于此,贸发会正在敦促相关国家和地区采取措施,扩大软硬基础设施和服务的覆盖范围。

贸发会写道:“提高港口基础设施的质量将使世界平均海运成本降低 4.1%,提高贸易便利化环境能使世界平均海运成本降低 3.7%,而改善班轮运输连通性将使降低 4.4%。”

该机构呼吁道:各国政府应起到有效监督市场的作用,以确保公平、透明和有竞争力的商业环境。此外,该机构还建议海运供应链中的利益相关者,彼此之间进行更多的数据共享,加强互相合作的关系。

在一份平行报告中,贸发会对包括船员换班危机在内的由疫情引起的压力表示担忧。它写道:这正在为海上贸易带来“越来越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可能会产生更长久的影响。供应链瓶颈阻碍了经济复苏,各国应继续关注海运业,协助解决包括船员换班、设备和集装箱短缺、班轮服务不可靠、港口拥堵以及集装箱延误时间越来越长等问题。

贸发会的技术和物流主管沙米卡·N·西里曼说:“疫情暴露了现有供应链网络的脆弱性,也提高了建立有弹性的供应链的必要性,并重新引发了关于全球化和未来供应链发展趋势的讨论。”

另一方面,贸发会也肯定了航运业的成果

主要是推动数字化和自动化方面。“那应该可以提高效率、节省成本。”然而,他们还指出了离岸外包和近离岸等趋势,产生包括准时制just-in-time和精益化just-in-case的供应链的混合运营模式,而这些都需要更灵活的运输服务作为基础。

首页    行业新闻    联合国贸发会报告:高运费等航运业不正常的现象给全球经济复苏蒙上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