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10-58612052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援外项目(实施企业)境外安全风险防范与安全保障机制建设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9月6日至7日,由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事务局和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共同举办的“援外项目(实施企业)境外安全风险防范与安全保障机制建设专题讲座”以线上和线下结合方式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累计观看终端数近6,000个,同时观看终端数峰值超5,000,累计线上播放量达10,500次。其中,分布在境外105个国家和地区的观看终端数约3,240个(占比约54%),基本覆盖我国在实施的各援外成套项目和技术援助项目项目组。

今年是二十大召开之年。在国家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援外企业提升海外安全风险管控能力的重要性更加突出。本次讲座为公益性质,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特别助理、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军控与安全研究所所长李伟和公共安全专家、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原维和培训部主任、武警北京总队原特勤旅旅长赵会领作为分别授课,助力援外项目实施企业综合研判境外安全风险形势、增强工作主动性、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境外安全保障机制建设,全面落实“双稳”工作,以实际行动为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国际环境。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事务局曾花城副局长、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张晓利会长出席了讲座开班仪式并致辞。讲座由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王春县副秘书长主持。

曾花城副局长在致辞中强调,各援外实施企业、项目组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商务部党组的工作要求,清醒认识援外项目和人员机构安全是当前援外执行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感和“防范于未然”的工作主动性,统筹做好援外成套和技术援助项目现场人员“双稳”和质量管理,切实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筑牢项目现场安全防线的“最后一公里”。

张晓利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重大理念和倡议,为推动世界公平、包容、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注入中国力量。受到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全球各地区安全形势深刻调整,援外企业唯有全面强化海外安全风险防范,才能完成国家赋予的使命,维护国家形象,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李伟的讲座题目为“海外社会安全风险识别与思考”,讲座深入分析了当前国际格局的演变趋势,系统梳理了不同地区与国别的常见社会安全风险点。通过以案说理、以案示警,引导援外实施企业树立“一国一项目一策” 的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健全安全风险评估体系。

公共安全、国际形势安全风险分析专家赵会领在题为“境外企业公共安全管理与风险防范”专题讲座上,从组织体系、预警体系、防范体系、应急体系、制度体系、培训体系等角度着手,详细解读了部分中资企业应对境外安全风险的实际做法和经验教训,帮助援外实施企业整体性提升境外公共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与会企业代表及援外专家一致反馈,本次讲座内容详实、重点突出,可借鉴性和可操作性强,为援外项目现场抓好人员和机构安全工作提供了示范和指引;线上线下同时举办的模式能够做到国内国外资源共享,总包单位与现场技术组信息同步;同时也希望依托相关企业协会专家资源,继续举办化解援外项目执行风险、保障援外一线人员身心健康等主题的公益讲座和活动。

中国外经贸企业协会是以全国国际经济合作企业和进出口企业为服务主体,从事外经、外贸行业的研究与发展,维护国际经济合作企业和进出口企业权益的全国性行业组织。目前会员企业近2000家,遍及对外工程承包、对外援助、对外投资、进出口、航运物流等各个涉外领域。为应对新冠疫情、社会治安、恐怖袭击和武装冲突等各类安全风险给会员企业带来的挑战,协会依托其广泛和及时灵敏的信息来源,以及雄厚的安防安保领域专家资源,多次为会员企业举办安全辅导和定向培训,全力配合国家外交和经贸领域发展战略。

讲座结束后,新华网、人民日报、中国网、中国经济网、工人日报、中工网、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国家级媒体相继对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进行了报道。今日头条、新浪财经、网易新闻 、搜狐网、百度新闻、金融界等网站也转发了有关新闻。

 

观看回放二维码:

首页    协会动态    “援外项目(实施企业)境外安全风险防范与安全保障机制建设专题讲座”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