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10-58612052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2021年货主维权工作通报

各会员单位、货主维权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单位:

现将我会2021年度货主维权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针对国际运价暴涨5-10倍的异常现象,我会与国际货代协会等单位持续不断地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希望采取措施遏制班轮公司乱涨价和乱收附加费的行为;建议有关部门对船公司涉嫌垄断大幅涨价的行为进行调查,加强反垄断监测和加强运价报备核查,严禁无序乱涨价,维护外贸货主的合法权益。

交通部、商务部以及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分别召开了由船、货、港方参加的稳运价、稳外贸的线上线下会议;或约谈有关班轮公司,针对”一箱难求”的情况,要求国际班轮公司要尽量增加运力和箱子供应,特别是要求国轮要带头增加运力和箱子供给;国轮确实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直接开放线上订舱平台给中小企业订舱,把运费控制在合理范围;要求港口码头也要降低收费标准;同时,市场监管总局也约谈过多家班轮公司要稳运价,降低不合理附加费。

尽管有关部门采取了一些遏制运价上涨的措施,但欧美地区因疫情严重,港口作业效率低下以及集卡运输物流不畅,空箱回收慢,大大影响了全球物流供应链的畅通。
全球物流供应链受阻,不仅造成运价和附加费暴涨,而且大大影响贸易合同的履行,从而导致大量出口企业不敢接单的现象。
二、参加亚洲货主联盟ASA线上会议,共同研究应对国际运价暴涨以及国际物流供应链断裂问题,并建议通过全球货主联盟GSA向世贸组织和联合国贸发会反映并希望协助呼吁寻求解决办法。世贸组织和联合国贸发会也分别召开了座谈会,希望各国政府全力采取有效措施保证物流供应链畅通。

三、参加国务院办公厅有关稳汇率、稳外贸会议,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希望人民币汇率要稳定在合理范围,不能急升,否则会影响出口。

四、参加联合国贸法会推广可转让、可抵押融资的国际多式联运提单的线上会议,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了顺应中欧铁路班列不断增长的铁路运输需要,研究推广国际多式联运提单在铁路运输的应用,实行提单质押融资、转让,搞活贸易很有必要,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希望在推广应用国际多式联运提单的同时,要注意规范多式联运经营人的经营行为和严格市场准入条件,并建议多式联运经营人名单要在联合国贸法会、国际商会、国际结算银行进行备案并公布于众,以防范国际运输风险,保护进出口企业的合法权益。

五、    目前出口仍然是面临运费和附加费高企的困境。此外,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上升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也给出口带来一定的影响。

稳外贸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因此要继续会同有关部门遏制运价无序暴涨和乱收费。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反映。
 
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
2022年1月 日

首页    货主维权    2021年货主维权工作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