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10-58612052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我会与机电商会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名师讲堂》第一期高级培训班在京成功举办

       9月21日-22日,由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和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联合举办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名师讲堂》第一期高级培训班在京成功举办。对外投资企业、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对外援助企业、对外贸易企业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本期培训。外交部、商务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等政府主管部门以及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派员现场与企业代表进行了沟通交流。

       新时期我国“走出去”业务正处于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为协助“走出去”企业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握新发展机遇,培育新发展动能,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会同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共同策划并定期联合举办《中国企业“走出去”名师讲堂》系列专题活动。第一期高级培训班以“新外交、经济、安全形势下的对外直接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为主题,邀请科研院校、政府主管部门、金融机构的专家学者进行授课,结合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区域市场机遇、项目融资与债务风险、海外工程与投资机遇等重点问题,指导企业建立全球化的战略视野,坚定 “走出去”的战略定力,提升迎接机遇与挑战的战略实力。

 

 

 

       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会长张晓利、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国际产业合作高级专家谢彪出席《中国企业“走出去”名师讲堂》第一期高级培训班开班式并分别致辞。

 

 

 

       资深媒体人、凤凰卫视原首席新闻主播卢琛主持开班式,并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金灿荣教授现场访谈对话。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金灿荣教授为培训学员做了《百年变局、美国对华政策与中美关系》的专题讲座,全面解析了世界政治格局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面临重塑及中美战略竞争加剧背景下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 教授聚焦《当今中国地缘经济政治挑战与对策性思路》,结合俄乌战争及东亚局势,给出了企业在贸易摩擦常态、高科技领域封锁、全产业链去中国化背景下的对策建议。

 

 

       东盟是我国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结合刚刚结束的第43届东盟峰会及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原驻越南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胡锁锦以《越南和东盟地区经济形势和中越经济合作关系》为题目,介绍了东盟特别是越南投资合作的机遇与挑战。

 

 

       天津大学国际工程管理学院院长张水波教授的授课题目是《新形势下国际工程业务发展的几点思考》,梳理了在逆全球化持续、地缘冲突加剧、能源价格高企和经济增长放缓对国际工程市场规模、结构的影响,提出了完善管理机制,培养专业业人才、保护海外资产安全等对策建议。

 

 

       对外援助项目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载体,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监督评估司原司长蔡方财的授课内容为《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和优惠贷款项目管理》,向培训学员全面宣介了国家国际发展署的职能及优惠贷款项目管理流程。

 

 

       中国是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第“四”大投资来源国,非洲是中国第“二”大海外承包工程市场。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王东做了《非洲形势综述和中非经贸合作概况》专题报告,系统性介绍了中非在贸易、产业投资、工程建设、数字、金融等各领的合作情况。

 

 

       自2007年6月正式开业运营的中非发展基金,致力于搭建中非经贸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总经理郝睿,针对“走出去”企业普遍关注的非洲国家债务问题,做了《非洲债务现状、经济走势以及中非投融资合作》专题讲座,以基金投资视角分析了目前非洲的投资环境并给出了投资建议。

 

 

       国际项目推进的瓶颈在于融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客户管理和市场开发部总经理助理戴丹以《国际项目融资模式及案例分析》为题目,从项目评审及风险防范角度介绍了不同类型项目的融资模式,并分地区、按国别逐一解答了企业的困惑和疑问。

 

 

       参加活动的企业代表对本次培训反响热烈,“一场知识更新、开拓国际视野、充电储能的培训”,“百年变局、大国战略,地缘政治、国别分析,从宏观到微观,学习充电再出发”,并希望主办方尽快举办后续活动。

首页    协会动态    我会与机电商会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名师讲堂》第一期高级培训班在京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