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10-58612052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数字贸易技能大赛 外经贸单证赛项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及相关院校:

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现代服务业紧缺人才培养为宗旨,以加快培养适应外经贸行业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为主题,以外贸单证技能竞赛为载体,加快国际贸易专业建设,着力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同时为各院校师生提供交流借鉴的平台,促进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商务英语、报关与国际货运、国际商务、电子商务等相关专业学生外贸制单能力的提高,深化相关专业在课程设置、课程标准、实习实训、评价体系等方面的教学改革。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经研究决定举办“第四届全国数字贸易技能大赛-外经贸单证赛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

承办单位:南京步惊云软件有限公司

官方网址:www.idtrade.cn

二、参赛对象

(一)学生组:设置经贸类专业(包括但不限于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跨境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关务与外贸服务、商务英语、贸易经济、市场营销、工商管理、物流管理、财会专业)或外语类专业的高等院校及大中专院校的在校学生。

(二)教师组:各相关专业任教教师

三、竞赛分组

(一)学生组:本科组(含研究生)、高职组(含技师)、中职组(含技工)。

(二)教师组

四、竞赛形式与竞赛内容

本次竞赛指定竞赛平台为“国际商务单证竞赛系统”软件。该软件是由南京步惊云软件有限公司提供。比赛内容为外贸单证缮制与操作模块,单证制作技能包含10道制单题目,包括但不限于制作商业发票、装箱单、普惠制原产地证、海运提单、保险单、汇票、开证申请书、审证题、审单题,比赛中使用的10道制单题目案例背景均不相同,功能操作与赛前练习所使用的软件相一致。

五、赛程安排

事   项

日   期(暂定)

说   明

报名

2024年1月5日-5月30日

/

赛前培训

待定

线上/线下

赛前练习

2024年5月6日-5月31日

线上

学生组正式比赛

2024年6月2日

9:30-11:30

线上

教师组正式比赛

2024年6月2日

13:30-15:30

线上

 

六、大赛成绩评判

1、每个参赛选手的成绩评定采用“国际商务单证竞赛系统”评价方法,均为计算机自动评价。

2、比赛为个人赛,大赛根据选手个人成绩进行排名。

3、大赛成绩如有异议,由大赛仲裁委员会裁决。

七、大赛奖项

1、个人奖项:基于各赛站,根据每位参赛选手的个人成绩进行排名,取最终≥60分的学生数量的10%、20%、30%的比例取整(遇小数点往前进一位)计算,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

2、指导老师奖项:基于各赛站,根据学生个人奖项配套优秀指导老师奖。

3、根据学校组织情况颁发优秀组织奖若干。

4、国际贸易单证师(中级)职业能力证书奖励:基于各赛站,根据比赛最终成绩,排名前三的参赛选手将获得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颁发的《国际贸易单证师(中级)职业能力证书》。

5、比赛成绩合格的选手有资格申请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颁发的《国际贸易单证师(中级)职业能力证书》。

八、报名注意事项

所有参赛队伍请于2024年5月30日前提交加盖单位公章的报名表到组委会指定邮箱,逾期上交视为放弃参赛处理。报名邮箱:szmydasai@163.com。报名表中的学生信息一旦提交,不允许修改,请务必提交学生的真实信息。具体报名流程及报名表见附件。

九、其他事项

有关本次竞赛指导教师培训等其他事宜另行通知。竞赛规程及竞赛大纲等请在竞赛网站www.idtrade.cn查询下载。

十、组委会联系方式

1、组委会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门外大街8号优士阁A座12A层

联系人:韩老师

电话:010-58612039 

邮箱:zgwjmpx@163.com

    2、综合指导与技术支持

南京步惊云软件有限公司

联系人:周老师 电话:15358194370

邮箱:2639294577@qq.com

 

 

                                                                         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

                                              2024年1月5日

 

首页    协会动态    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数字贸易技能大赛 外经贸单证赛项的通知